南京师范大学胡建华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0   浏览次数:10

202010月28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胡建华教授应邀在田家炳教育书院208会议室做《高等教育学科发展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朴雪涛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以及高等教育学专业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胡建华教授在做报告


在报告中,胡建华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报告的内容主要分为制度建设、理论研究、实践服务和未来展望这四个部分。胡教授指出,学科制度化包括两方面,分别是内在制度化和外在制度化,高等教育的制度建设主要在发展大学中的学科组织、构建学科人才培养体系、繁荣学科研究发展平台、建立学科学术共同体组织这四个部分,要想把高等教育这门学科建设好,制度建设得放在首位。胡建华教授尤其强调了理论研究的重要性,他认为,学科能否站起来,主要取决于理论研究的进展。理论研究旨在构建学科体系,研究高等教育学科的内外部规律,探讨明晰高等教育的学科性质,而在面对高等教育学现在理论研究的危机与困境时,要学会转危为机,积极应对。同时,高等教育学科的服务职能不能忘,高等教育学科不仅要服务于高校人才培养,还需要为国家的高等教育事业助力,为国家提供教育智慧。

 
学术报告现场


我国高等教育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高等教育已经走上了普及化、现代化和国际化的道路。在高等教育的未来征途中,亟需提升理论与研究的解释力、建构力以及影响力。这“三化三力”发人深省,高等教育学科行走至今,潘懋元先生功不可没,然而高等教育学科想继续蓬勃壮大,这段征程上还需要新一代的研究者前赴后继的努力,新一代的学者和研究者要立志将中国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高等教育研究强国方面发展。

 
高等教育学专业研究生在提问、互动


高等教育学专业多名研究生同学向胡建华教授请教了相关学术问题。胡建华教授肯定了我院研究生同学所提问题的价值,并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朴雪涛院长做总结发言


报告会结束之际,朴雪涛院长对胡建华教授的报告做了高度的评价,胡建华教授作为我国高等教育学研究领域享有盛誉的著名学者,逻辑清晰、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我国高等教育学科发展的历史脉络,关键节点,经典案例,对于在座的全体研究生同学和教师了解高等教育学科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走向,加强高等教育学研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



 

胡建华教授简介:

我国著名的高等教育学者,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科学学院原院长,教育学博士(日本名古屋大学),全国模范教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常务理事,中国高教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兼职教授。

主要从事高等教育学与比较高等教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等多项研究课题。主要著作有《高等教育学新论》、《现代中国大学制度的原点:50年代初期的大学改革》、《战后日本大学史》、《大学制度改革论》、《比较视野中的高等教育研究》等。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北京大学教育评论》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研究成果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