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侯怀银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22   浏览次数:16

20201012日上午,山西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教育科学学院侯怀银教授应邀在田家炳教育书院208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朴雪涛院长主持,王雷教授、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卢伟处长、高军副院长、高等教育专业全体研究生以及其他专业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侯怀银教授在做报告


    侯教授此次学术讲座首先分享了他本人长期以来的治学理念、理想、感悟和经验。

    首先,侯怀银教授指出教育学理想是作为一门学科的教育学理想。这里的教育学包括了所有的教育学学科。更具体地讲,教育学理想是基于一名教育学爱好者的思考,所形成的对教育学学科的憧憬。

    其次,侯怀银教授指出教育学理想的基本特征有四个分别是可实现性,时代性,实践性和超前性。侯教授还分享了纯学者的标志和教育学文人的概念。

最后,侯怀银教授对于本院研究生提出了三个做学问的建议,一是恪守程序,即发现问题,形成选题,研究设计,搜集资料,整理资料,形成观点,撰写论文或者著作;二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术方向和学术风格,即长期训练形成良好思维方式,积累学术研究资源,总结研究方法,具备平实而不失深刻的表述特征,以及感受生命体悟和及时自我评价;三是研究生学习期间要多读名著,从名著中学习和积累知识。

 
学术报告现场

随后,侯怀银教授还就“新时代社会教育学科建设”谈了自己的观点。

在互动提问环节,侯怀银教授就王雷教授和研究生同学提出的部分问题阐释了自己的观点。


 
王雷教授发言、互动


 
朴雪涛院长点评、总结


学术报告结束前,朴院长做点评总结。朴院长认为这是一场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不仅有助于我们加深对新时代社会教育学科建设的了解,而且还十分有助于师生加深对教育学术研究的认识,树立坚定和明确的教育研究志向,学习和掌握恰当的研究方法与经验。


(撰稿:2020级高等教育学专业硕士生杨松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