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举办暑期学术沙龙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07   浏览次数:11

举办学术沙龙是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多年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尽管今年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但这并未影响职教学术沙龙的举办。职教专业充分利用钉钉平台,举行线上学术沙龙。20204、5、6三个月分别举行了三次线上学术沙龙。

2020年8月13日下午,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的师生又再次齐聚钉钉会议平台,共同参与了2020年度第三次线上学术沙龙。出席本次学术沙龙线上会议的有徐涵老师、韩玉老师、高军老师、蒋春洋老师以及职教专业研一、研二的同学。本次沙龙由2019级研究刘爽担任主持人,2019级研究生但佳璘担任论文汇报人。


本次沙龙分为热点新闻、专题讨论、论文汇报三个环节。首先,主持人刘爽带领老师和同学们回顾了近两个月以来的职业教育新闻资讯,如:5G+ 产教科融合高端论坛、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工作指南》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等,通过对新闻的解读和分析,提高大家对职教前沿热点问题的关注。

专题讨论环节主要围绕“完善职业教育第三方评价机制”展开。同学们纷纷发表意见,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2018级杨淑新同学以职业教育第三评价的相关法律政策为切入点,认为我国当前的职业教育第三方评价还存在着保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2019级但佳璘同学认为应该加强职业教育第三方评价的监管机制和准入机制。2019级李筱菁同学认为我国目前的职业教育第三方评价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许多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随后,四位老师分别对这个问题的讨论进行了总结并进一步延伸,给同学们介绍了一些比较专业的第三方评价机构以及拓展思维的书籍和阅读建议。

沙龙的第三部分是由2019级但佳璘同学进行论文汇报,他汇报的题目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下核心素养的演进研究》。但佳璘同学通过PPT展示配合讲解,将他的论文生动地呈现给大家。老师们都一致认为他的论文有创新点,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出发为他的论文修改提出了建议。


最后,老师们对本次沙龙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希望我们今后的沙龙越办越好!我们也要不断努力,不辜负老师的期望,继续将职业技术教育学学术沙龙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撰稿:2019级职教研究生刘爽,校稿/图片: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