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专业简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教育学(师范)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20   浏览次数:12

专业历史与重要荣誉

教育学(师范)专业是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两个本科专业之一,始建于1984年,一批国内知名的学者曾在此任教。教育学专业是沈阳师范大学传统优势专业、特色专业、重点建设的标志性专业,先后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示范性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建设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19年底,教育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学制

教育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一定的通识文化基础、较高教育理论素养、较好的教育研究能力、较强教育实践能力,能在各级各类学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科学研究机构、教育咨询与服务机构等从事教学、研究、管理、决策、咨询与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学制4年,采用弹性学制,允许3-6年毕业。

3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教育学专业为国家教育事业培养了许多人才,主要分布在高等学校、中小学、政府部门,部分校友成长为优秀的人民教师、中小学校长、大学校长、教授、博导、著名学者,成为所在行业和部门的领军型人才和骨干人才。

师资力量

教育学专业现有30余名专任教师,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在学缘结构上,教育学专业教师队伍主要由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河北大学、德国不来梅大学、日本广岛大学、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师范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博士组成。广泛和优质的师资来源在较大程度上避免了“近亲繁殖”,有利于思想的交流和创新,有利于学科和专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在学历结构上,本专业教师博士学位比例高,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约占全体教师总数的93%。高学历已成为本专业师资队伍的显著特点。另外,多名教师拥有博士后研究经历,10多名教师拥有在美国、英国、日本、德国、俄罗斯等著名高校的访学经历。

    本专业教师中现有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1人;辽宁省百千万工程(百人层次)4人、(千人层次)人选3人;辽宁省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2人;辽宁省特聘教授3人;辽宁省人民政府督学1人;辽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国家教指委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专家工作组副组长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沈阳市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4人、沈阳市高层次人才(拔尖人才)4人、沈阳市高层次人才(高级人才)7人;沈阳市高校优秀教师1人、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另外,还有多名教师在全国学会、省级学会中担任常务理事、理事、副会长(副理事长)、专业委员会主任等职务。

 
△教科院教师合影


教学改革

教育学专业历来十分重视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支持教师参加国内外的相关培训,鼓励教师依据课程性质和教学对象在课堂上采用适切的教学方法。教师曾获得国家级本科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辽宁省本科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多年来的教育教学改革,丰富了专业内涵,增强了专业实力,在2016年辽宁省教育厅组织的同类专业评价中,教育学专业获得96分的成绩,省内排名第一。

 
△徐涵教授及其团队获得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专业特色、培养效果

一是实行“全员全程本科生导师制”。教育学专业连续多年从大一第一学期开始即为每名本科生配备专业导师,实行“全员全程导师制”,在学业、思想、人生发展规划等方面指导本科生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效果。部分本科生被伦敦大学学院等世界一流大学和国内著名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录取攻读研究生。

 
△2014级教育学本科生姜欣彤在世界一流大学——伦敦大学学院读研照片


二是构建和实施了“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机制”。教育学学科是辽宁省一流建设学科,教育科学学院是研究型学院,师资力量强,科研成果丰硕,借助“全员全程本科生导师制”、“教授研究室制度”、“本科生学术年会暨创新创业教育论坛”等制度安排,有效地将高端人才、学科平台和学术成果应用于专业建设,起到了学科与专业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良好效果,教育学学科取得了多个标志性的重要成果,教育学专业获得了多个省级和国家级荣誉。

三是重视本科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教育学专业连续多年举办“本科生学术年会暨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并充分依托全员全程本科生导师制、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机制,鼓励本科生参与教师的科研活动,鼓励教师指导本科生参加“挑战杯”、“创青春”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重要的竞赛。本科生曾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三等奖”,是省内同类专业唯一获奖作品。本科生还获得多项省级挑战杯和创青春等竞赛的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奖励以及多项国家级和省级大创项目。部分本科生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并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2017年第十五届挑战杯国家级三等奖证书
 
△2016年国家级大创项目结项证书
 
△2017级教育学本科生李琳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照片
 
△2013级本科生姜晨晖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小学学校管理》转载当期封面
 
△迟艳杰教授国家规划教材《教学论》高等教育出版社封面
 
△王雷教授在教授研究室指导本科生照片
 
△2017年6月教科院举办“院长早餐会”
 
△2017年教育科学学院第四届本科生学术年会颁奖合影照片
 
△2018年7月教科院举办“奔跑吧,教科”师生挑战赛
 
△2017级教育科学学院迎新视频直播会照片


教育学专业将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新契机和新起点,继续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