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第五专题学习研讨活动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29   浏览次数:663

 927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田家炳教育书院208会议室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专题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学习研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学习研讨,学习研讨由学院党总支书记田铁杰主持。

 会上,郑欣副书记领读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节选自《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并做了中心发言。郑欣副书记首先对文章中引用的经典进行了注释以帮助更好地理解全文,同时结合领读内容分别谈了自己对领读篇目的理解、结合工作的思考和体会以及对五个专题的回顾及相互联系的认识。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底线思维的重要论述,要认真体会他提到底线的“三个语境”,全面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意识、前瞻意识、风险意识,认真分析研判学院发展的形势和任务,作为思政工作负责人,特别要注意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在学生中的影响,提高对学生思想动态的预判、把握和引导能力。

 随后大家分别作了专题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收获很大,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讲话引经据典,大气磅礴,将以中国智慧为核心的东方智慧、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建设经验和马克思主义思维整合起来。结合当今中国的发展,面对西方思想的冲击,中国现阶段面临着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诸多问题和国内外风险的挑战,而政治风险是第一风险,是最重大的风险。防范政治风险,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念,和党中央保持一致。联系学院的发展和工作,我们要做好本职工作,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增强预判能力,擦亮眼睛,守住底线,不断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四个自信”,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