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举行“领导干部上讲台”专题讲座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8-07-02   浏览次数:321

根据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按照《沈阳师范大学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关注的实施意见》(沈师大委[2018]62号)的工作要求,朴雪涛院长和田铁杰书记为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作思想政治教育专题报告。

田书记的报告题为“核心价值观视域下对高校学生组织的反思”。报告以他的博士论文为基础,结合他二十多年的学生管理工作经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作深入解读,并就个人品德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充分展开论述,列举了网上和身边多个事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找准人生发展方向。在报告中,他结合党的十九大对青年提出的希望和要求,联系当前高校学生组织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现象,对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特别是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队伍,提出了批评、希望和建议。他的报告有理论、有事例、有数据,饱含深情、发自肺腑,体现出较高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教育理论水平。

朴院长的报告题为“大学中国模式:逻辑要义、基本特征与文化效应”。报告基于他多年的理论思考和正准备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增强高等教育理论自信和中国式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道路自信的必要性、必然性和紧迫性,对当前中国大学“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理论意义。他综合运用多元现代性、高等教育生态学、高等教育中心转移等理论视角,分析了“大学中国模式”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学在改革发展中所呈现出来的独特发展理念、动力机制、制度安排和发展经验,提出“大学中国模式”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的重要成果之一,超越了西方传统的认识论和政治论的高等教育哲学理论分野,有助于消解西方中心主义的文化霸权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负面影响,为世界范围的大学治理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他强调,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下,传播“大学中国模式”的话语体系,提供“大学中国模式”的国际认同和吸引力,是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工作者的重要责任。他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把中外高等教育理论观点、大学改革发展历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论述联系起来,融会贯通,系统思考,提出了深刻而有见地的理论观点,对学院师生提高学术研究的政治站位、增强专业理论自信、明确学习研究方向具有重要启示和导向意义。

学院领导班子对“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高度重视,班子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作出了精心设计,依托本科生学术年会这一特色载体,吸纳研究生参加,确保了活动效果。两位领导为此做了精心准备,他们的报告把政治理论和专业研究有机结合,充分体现了学院特色,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理论性和导向性兼备,受到学院师生的欢迎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