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专业简介:应用心理学(师范)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20   浏览次数:18

一、专业历史与办学特色

沈阳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前身为沈阳师范学院教育系心理教研室,是沈阳师范大学具有悠久办学历史的专业之一。专业正式成立于2000年8月,立足辽宁、服务东北、辐射全国,将为辽宁和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培养合格的心理学人才作为办学宗旨。专业一方面注重“技能强化型”培养模式,另一方面依托心理学硕士一级学科和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强化学生学术研究能力,突出“学用合一、分层培养、服务社会、面向广泛”的办学特色。2013年专业被遴选为学校支柱性标志性专业,在2016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专业获应用心理学类全省排名第一的殊荣。

二、培养目标与学制要求

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具备扎实的心理学专业基础知识、应用与实践知识,较好的心理科学研究能力和提升能力、较强的心理学应用与实践能力和教师职业能力,具有科学精神、人文情怀、道德诚信以及良好的政治素质、文化修养、心理素质、身体素质,能够胜任心理学教学、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教育、人力资源管理、教育及企业行政管理、心理科学研究与应用等相关领域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应用心理学专业学制4年,采用弹性学制,允许3-6年毕业。

三、师资力量

    应用心理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讲师10人,博士和在读博士教师占比86%。教师学缘结构优质,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院校。

专业教师中现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辽宁省特聘教授1人,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家称号1人,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高级考评员9人,沈阳市考试院特聘专家3人,沈阳市青少年心理健康中心专家15人,多名教师为沈阳市高层次人才,并在全国学会、省级学会中担任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专业委员会主任等职务。





 
2015年教科院教师合影


四、教学改革

应用心理学专业十分重视教育教学改革,支持教师参加国内外相关培训,鼓励教师依据课程性质和教学对象在课堂上采用适切的教学方法。近两年,专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获得多项历史性突破,拥有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等多项省级以上本科质量工程项目,2018年荣获得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三等奖。此外,1个教学案例2020年成功进入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

 
张野教授及其团队获得2018年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王江洋副教授提交案例2020年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


五、人才培养效果

应用心理学专业在20年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凝练专业特色,致力于培养具备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人力测评等心理学研究和实践的应用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一是实行“全员全程本科生导师制”。应用心理学专业连续多年从大一第一学期开始即为每名本科生配备专业导师,实行“全员全程导师制”,在学业、思想、人生发展规划等方面指导本科生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多名本科毕业生被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国内著名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2017年6月教科院举办“院长早餐会”
 
2013年10月周铁民副教授和本科生导师制指导的学生
 
2016届王兆舟同学赴美交流学习照片
 
2019届张钰鹿同学赴兰卡斯特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


二是重视本科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教育科学学院连续多年举办“本科生学术年会暨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并充分依托全员全程本科生导师制、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机制,鼓励本科生参与教师的科研活动,鼓励教师指导本科生参加“挑战杯”、“创青春”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重要的竞赛。本科生曾获得2019年全国首届大学生心理辅导课教学竞赛三等奖,2015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国家级立项。

 
2018年教育科学学院第五届本科生学术年会颁奖合影照片
 
2020届钟雁玲同学获得全国首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课教学竞赛三等奖
 
2018届李岳恒同学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


三是注重本科生综合素质能力培养。在夯实学生心理学基础知识基础上,专业尤其注重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不断强化所有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通过小学期、专业见习与实习、心理咨询师实操训练等途径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技能。本专业考研率和高质量就业率位居学校前列,一批毕业生成长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人力资源管理、教育及企业行政管理、心理学研究与应用等相关领域的卓越人才。

 
2018年10月沙盘游戏团辅
 
2018年7月教科院举办“奔跑吧,教科”师生挑战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