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多措并举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11   浏览次数:437

20202月中旬以来,在教育部、辽宁省教育厅和沈阳师范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管理文件的指导下,教育科学学院积极行动,认真准备,师生密切配合,稳步、有序、有效地开展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工作。

一是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2月上旬,依据疫情防控情况,教科院领导班子成员已经开始线上分析疫情对本学期教育教学活动产生的可能影响,寒假期间多次线上研讨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2月中旬,在学校和教务处线上教学文件的指导下,教科院制定了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工作方案。2月24日线上教学开始以来,领导班子始终高度关注线上教学工作。

二是积极动员师生,充分准备。从2月中旬开始,学院积极动员承担本科生课程的教师学习学校和学院发布的关于线上教学的文件方案,熟悉线上教学的相关软件和平台,要求任课教师:一是填写好线上教学的计划方案;二是从教务处提供的各级各类线上教学平台上精选符合需求的相同或者相近的课程资源;三是加强超星网络教学平台的课程建设,注重将该平台与其他相关平台的课程资源有机结合使用;四是与班级、学委(或课代表)建立起直接有效的联系,将线上教学的安排及时通知到任教课程的全体学生。在动员任课教师的同时,教科院还及时向全体本科生发布相关通知,要求各专业各班级学委及时向全班同学传达线上教学的文件通知,学委(或者课代表)务必及时与任课教师建立起直接有效的联系,积极做好线上学习的准备。经过充分的动员和准备,教科院师生进一步提高了对线上教学重要性的认识,形成了饱满的线上教学精神状态。

三是加强线上教学的研讨。自2月中旬准备线上教学以来,特别是2月24日正式开展线上教学以来,教科院充分利用教师微信群开展关于线上教学的讨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师在群中分享经验,积极转发线上教学主题的文章,多次引发热烈的讨论。特别是3月7日,教科院在学院微信群中组织了一次线上教学的专门研讨活动,老师们在微信群中畅所欲言。此次研讨活动持续时间较长,讨论深入、热烈,不少观点深刻、有较强的新意,受到了教务处领导的称赞。在本院组织相关研讨活动的同时,教科院还组织部分教师参加学校的教研活动。在过去两周,教科院教育学专业和应用心理学专业共有两批次共14名参加了教务处组织的第一期和第二期线上教研活动。


 
刘学利老师在参加教务处组织的线上教研活动



 
邵海艳老师在参加教务处组织的线上教研活动



四是积极做好学生线上学习的调研。教科院先后于3月2日和3月7日做了两次学生调研,征询本科生同学在疫情期间的状态和学习感受,并认真分析收集到的反馈信息,及时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

五是师生密切配合,认真进行线上教与学。目前,教科院教育学专业、应用心理学专业共有39门本科生课程采用线上教学。任课教师正在积极地投入到线上教学之中,面对白天线上教学高峰时段线上教学平台拥堵的问题,教科院教师能积极克服困难,利用晚上甚至凌晨时段上传学习资料,建设超星网络教学平台上的课程,回复学生的讨论区留言和疑问。本科生也能克服相应的困难,认真参加线上学习。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教科院本科线上教学活动越来越规范、有序、有效。

 
赵爽老师正在进行线上教学


 
刘振宇老师正在进行线上教学




 
杨硕主任正在进行线上教学


 
张娜老师在进行线上教学


 
王晓彤老师在进行线上教学


六是加强线上教学的督导和质量反馈。教科院充分发挥学院领导班子、学院督学、教学副院长、系主任、教务员在教学督导中的作用,并形成合力,及时发现学院在线上教学方面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对策。尤其是学院督学郭瞻予教授在承担繁重的线上教学任务的同时,还认真履行教学督导职责,为线上教学活动的规范和质量的提高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学院还第一时间将教务处提供的线上教学质量反馈信息传达到相关教师,起到督导、激励和强化效果。

七是统筹兼顾,做好其他相关工作。在重点加强本科课程线上教学的同时,教科院还统筹兼顾积极做好本科生小学期活动、大四毕业班的毕业论文、升学指导、就业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已经成为教育教学的趋势和方向,对于教育教学质量、观念变革、途径拓展、课程建设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教育科学学院将持续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疫情结束后,还将持续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工作的深入推进,提高专业建设水平。


                     (撰稿: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