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高”时代的专业群建设: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举办新一期学术沙龙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27   浏览次数:10

20191220日,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的师生齐聚208会议室,共同参与了2019年度第四次学术沙龙。

本次沙龙由2018级学生孟瑜方担任主持人。沙龙共分为新闻速递、主题讨论、论文分享三个环节。首先,主持人孟瑜方向同学们分享了近两个月以来职业教育界的实事新闻,通过新闻的解读和分析,向同学们传达了近期职业教育领域的热点和重大事件,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的颁布等。



主题讨论环节主要围绕如何提高专业群的资源共享度以及如何完善专业群的管理机制两个问题展开。同学们纷纷发表意见,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2019级金兰同学认为专业群的资源共享可以通过教育资源的共享来实现,比如在课程方面利用慕课MOOC来促进资源的优化、共享。2019级刘爽认为专业群的管理应该更加体现合作共赢。2019级但佳璘认为应该加强专业群品牌效应的建设。



随后,三位老师分别对这两个问题的讨论进行了总结并进一步延伸,并给同学们提出专题讨论的建议:要多读相关文献,深入地读才能更好地了解。

第三部分是由2018级孙煜娴同学进行论文分享,她分享的题目是《职业教育领域产教融合概念演进及研究综述》。孙同学通过PPT展示配合讲解,将她的论文生动地展现给大家。老师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为她的论文提出了建议,并为同学们讲解综述类论文的书写规范。



此次学术沙龙的结尾,老师们向我们明确了学术沙龙举办的目的:通过学生们之间的观点碰撞,思想上的切磋。同学们要通过自己查阅文献做足准备、积极参加讨论分析,然后再通过老师们的点拨和凝练来达到对问题的深入理解。我们要努力继承职业技术教育学学术沙龙的优秀传统,不辜负老师们的期望,将学术沙龙越办越好,形成我们职教独特的师生互动品牌活动!




图文来源:2018级  刘欣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