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师生纪念田家炳先生诞辰100周年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31   浏览次数:156

1227日,在教育科学学院的新年晚会上,师生共同表演了配乐诗朗诵《家炳星灿烂》,缅怀田家炳先生捐资助学善举,致敬田家炳先生百年诞辰。人民日报海外版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诗朗诵由学生自主创意,根据田家炳先生生平事迹和相关资料改编、创作,歌颂了田家炳先生助学兴教的大爱精神,表达了学院师生饮水思源的感恩怀念之情。参加演出的有学院领导、本科生导师和学生代表,他们的朗诵情真意切,感动全场。观看演出的师生表示,诗朗诵感情真、情怀深,很有教育意义,听得热泪盈眶。诗朗诵节目寓教于乐,让整场新年晚会更加富于内涵,更加凸显学院特色,还得到田家炳基金会总干事戴大为先生的关注和肯定,他把演出视频分享给了田家炳先生家人。

 
教育科学学院师生共同表演配乐诗朗诵《家炳星灿烂》


围绕纪念田家炳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学院开展了系列纪念活动和专题教育活动:成立“‘田家炳的故事’志愿讲解团”;组织师生参观田家炳荣誉展室;开展新生入学教育、诚信考试活动月等。学院高度重视田家炳生平事迹和精神的挖掘整理和传承,讲述田家炳故事、传承田家炳精神,已经成为学院文化建设和思想教育的重要资源和特色载体。在田家炳精神鼓舞下,教育科学学院师生共同努力,取得了一系列喜人成就,教育学科连续三年进入上海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25%(B+),获批了辽宁省一流学科、一流专业,正在向入选国家“双万计划”而努力奋斗。


 
“田家炳的故事”志愿讲解团团长刘一瑶组织同学们参观田家炳荣誉展室


学院所在教学楼由田家炳先生捐建,田家炳先生生前曾多次到访沈阳师范大学,出席落成典礼、亲笔题词、植下纪念树,并为师生作报告。在教学楼一楼大厅,陈列着国内规模最大的一幅田家炳先生浮雕造像。多年来,学院与田家炳基金会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与合作。田家炳先生逝世后,学院师生举行了悼念活动。

田家炳1919年出生于广东大埔,是香港著名实业家、慈善家、教育家。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起,他秉持“中国希望在于教育”的理念,捐资助学兴教,把毕生财富的80%都捐给了慈善事业,受他捐助的学校遍布神州,达三百多所,被誉为“中国百校之父”。在他晚年,为了捐资助学,不惜变卖房产,于耄耋之年租房居住,赤子之心,感人至深。





《家炳星灿烂》(节选)

在璀璨的星海中

有一颗灿烂的星

它不停地指引着我们

从潮起到潮落

犹如一位辛勤的园丁

时刻教导着祖国的花朵

 

看花朵是否绽放

看阳光是否和煦

如果哪天突来狂风暴雨

如果哪天突来电闪雷鸣

就会伸出炙热的双手

给凋零的花朵带来重生

 

他不带走一片云彩

却留下了一片教育的晴空

在这片晴空下

我们怀揣着初心与梦想

秉承先生遗志

用实际行动回馈先生善举

心系家国,钟情教育

助教兴学,砥砺前行

 

受先生之惠者,莘莘学子;

感先生之德者,芸芸众生。

我院师生致敬先生:

心系家国,博施广济,兴学懿德,泽被九州学子;

意属千秋,淡泊宁静,不言之教,绵延万代书香。

田家炳先生不朽!


创意及策划:王帅文  薄京京

组稿及创作:薄京京  史喜欢   李爽   魏佳琪   刘力丹

排练指导:王帅文

朗诵者:教师:田铁杰、李艳辉、田若飞、杨硕、刘学利

            学生:薄京京、刘力丹、李爽、魏佳琪、史喜欢


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沈阳师范大学师生纪念田家炳先生诞辰100周年

https://m.haiwainet.cn/middle/3542414/2019/1231/content_31691657_1.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