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本科教学改革纪实一:改革学业评价方法 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26   浏览次数:219

学生学业评价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和规格,是保障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明确提出:教学改革要根据培养目标和人才理念,建立科学、多样的评价标准;改进教育教学评价;探索促进学生发展的多种评价方式。2012年,在教育部提出的《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中也突出强调我国新时期高等学校要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就必须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课教学方法与考试方法,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考察和学习能力的评价。因此,迫切需要从根本上改革大学专业课程学生学业评价的基本理念与操作模式,以促进专业课程在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从而真正提高高等学校专业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我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王江洋老师在她讲授的心理学研究方法》课堂上就开展了学生学业评价模式改革的实践研究,建构出心理学研究方法课程的“生本-多元”学生学业评价模式。该教学改革举措在2013级~2017级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教学中已经执行5轮。这是王江洋老师主持的辽宁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应用心理学专业心理学研究方法课程学生学业水平评价模式研究与实践”(项目编号:UPRP20140613)的研究成果。

“生本-多元”学生学业评价模式的建构首先强调“以学生为本”的价值理念,是一种以学生为本位的多元化学业评价体系。在该评价体系中,充分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而非传统的教师的主体地位。学生不仅是被评价的对象也是评价的主体,这能够使学生树立对自己负责的学习态度,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信心,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帮助学生提高对自己学习的监控能力。与此同时,“生本-多元”学生学业评价模式的建构在评价标准的确立、评价主体的构成、评价方法与内容的选择以及评价过程的建立等每一个操作环节的设计中都强调多元融合性特点。其理论框架建构如图1所示。


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生本-多元”学生学业评价模式在评价标准的确立上,改革传统的心理学研究方法课程学生学业评价标准,将课程教学目标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有机融合,重新根据应用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中规定的知识和能力需求、以及心理学研究方法学科知识体系设计该课程的教学目标,建立起一套清晰的、符合应用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的心理学研究方法”课程标准,以此作为教师教学及学生学业评价的主要内容标准。这充分体现了学生发展优先的价值导向,不仅可以确保应用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还保证了教师的教学目标和学生的学习目标相一致。

第二,“生本-多元”学生学业评价模式在评价过程的建立上,改革传统的学生学业水平终结性评价,建立过程性、持续式、阶段性的学生学业水平发展性(形成性)评价,使评价过程贯穿于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整个过程,注重评价的过程性、发展性。教师通过建立学生成长记录袋,收集并保存学生学习的过程性资料,整理和分析这些资料以形成对学生发展变化的认识,并在此基础上针对学生的进步和不足给予激励或提出具有针对性、指导性的反馈意见。教师通过布置阶段性实践作业,考核学生对心理学研究方法”课程中讲授的主要研究类型与研究方法知识的理解与应用能力,并通过课堂展示、讨论环节将学生阶段性考核作业的完成情况展现与反馈给学生,从而促进学生在下一个阶段的学习。这样既重视了学生的现在,又着眼于学生的未来发展。不仅有利于教师反思自己的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更有利于引发学生学习的反思,使学生看到自己的缺点与不足,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从而引导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第三,“生本-多元”学生学业评价模式在评价方法与内容的选择上,改革传统单一通过纸笔测验式定量考察学生基本知识掌握程度的考试评价制度,将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有机结合,引入了对学生课堂表现考核、学生成长记录袋考核、与教学内容进度相一致的阶段性实践作业考核等多元综合评价手段,实行教考分离制度。在每一种考核内容中都包含定量指标评价与定性指标评价两部分。这样就建立起了既重视对学生在课堂上表现的评价,也重视对学生课外自主学习情况的评价;既重视学生对基本知识和技能掌握的评价,也重视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评价的多元综合评价内容与方法体系,确保了学生学业评价的信度与效度。

第四,“生本-多元”学生学业评价模式在评价主体构成上,打破了以往以教师为单一评价主体的模式,加入了学生本人、班级同伴、学生小组等多种评价主体,通过学生自我评价、同伴评价、学习小组评价、教师评价等环节的操作完成全部评价过程,并且四种评价主体在实施评价时所依据的评价标准(评价表)中的定量评价指标与定性评价指标、及计分原则基本是一致的,体现了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及内在统一性,这就使得评价结果更客观、更全面、更公平。

其中,学生自我评价的操作方法是,学生本人使用依据课程标准制定的开题报告自我评价表的定量评价指标与定性评价指标对自己撰写的开题报告作业做自我评价

 
2017级学生在课堂上做阶段性作业的自我评价

同伴评价的操作方法是,教师事先根据全班同学开题报告作业的完成情况,选择出开题报告撰写质量较高的10名同学,对这10名同学就开题报告评价标准、方法及评价的公平性问题进行培训,然后组织这10名同伴使用依据课程标准制定的开题报告同伴评价表的定量评价指标与定性评价指标随机评价若干名其他同学的开题报告作业,这样每名学生的开题报告作业将被随机性的由两名同伴评价完成,取两名同伴评价结果的平均值作为同伴评价的成绩

 
2013级学生在进行同伴评价

   

 
2017级学生在课堂上做阶段性作业同伴评价的总结


学习小组评价的操作方法是,由事先划分好的学生小组使用依据课程标准制定的研究设计方案小组评价表的定量评价指标与定性评价指标对其他学生小组完成的研究设计方案阶段性考核作业做出评价,在评价的过程中,每名小组成员均要参与并发表意见,由小组协商、统一意见之后给出最终的评价结果;教师评价的操作方法也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依据试卷标准答案而进行,而是取消期末闭卷考试试卷,通过教师使用依据课程标准制定的研究设计方案教师评价表、研究报告教师评价表中的定量评价指标与定性评价指标对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完成的研究设计方案、实证研究报告等阶段性作业做出评价

 
2017级学生在课堂上做阶段性作业小组评价


经过五轮的教改实践,心理学研究方法课的教学效果显著。近些年来,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学生的科学研究素养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促进了他们对心理测量学、心理统计学、实验心理学等心理学研究方法类相关课程的理解和掌握,推动了学生参与大创项目、“挑战杯”科技竞赛、学生科研立项的积极性,同时也提高了我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考研升学率。心理学研究方法课程的评价结果对学生的考研率有较高的预测力。据王江洋老师介绍,在第一轮教改中,当年参加同伴评价的102013级本科生中就有7人分别考取了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有1人考取了加拿大温莎大学的心理学系研究生。

王江洋老师的《心理学研究方法》课程教学改革是近年来教科院本科教学改革的一个缩影。今后,教科院将在相关政策的指导下,继续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