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兵库大学堀内好浩教授做“职业生涯设计”学术报告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12   浏览次数:10

2019126日上午10点,应教育科学学院邀请,日本职业生涯设计研究会特别顾问、岛根县立大学名誉教授、兵库大学堀内好浩教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213室作了题为“职业生涯设计”的学术报告。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田铁杰老师主持报告会,外国语学院李子老师负责翻译,郑欣副书记、教科院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堀内好浩教授从日本大学生就业率的官方数据谈到实际的就业率以此作为导入引出报告主题:做好生涯规划、做好人生规划。堀内教授提出问题:“在座的各位从小到大花了多少钱?你人生中不得不赚的钱有多少(因为不清楚父母花了多少钱培养自己,也不清楚自己应该赚多少培养下一代)”。通过提问,堀内教授从日本的现象提出自己观点,就职应得到工作和合理的报酬。堀内教授从四个角度进行阐述。

首先,对就职(雇佣)进行了概念界定,介绍了日本大学生就业情况。其次,对日本人口模型进行了分析,介绍了日本的“少子高龄化”趋势,从就业收入的角度提出了“金字塔模型”,认为就业收入是由1%的极高收入群体、59%的中产阶级、40%的少收入群体构成的,勉励大家在就业当中做1%的领导者。再次,以15255060为年龄分界线对人的生涯规划进行分界,将人的职业生涯分为成长期、探索时期、确立时期、维持时期和隐退时期。最后,堀内教授认为,考试犹如格斗,短时间内不得到认可就会被遭到淘汰,同时,认为人在25岁体力开始衰退,40岁面向老年,60岁面对死亡,我们能做的就是从体力劳动转向脑力劳动,这才是关键,希望大家努力奋斗,不做穷忙族。

在互动环节,堀内教授与同学们探讨了“人工智能(AI)是否能完全替代人工”、“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在职业生涯中是否能起到真正作用”、“如何避免自己的目标职业与父母对自己的就职期望发生冲突”等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最后,郑欣副书记进行点评。在整个报告过程中,年逾八十的堀内教授坚持站着讲完,身体力行的向大家诠释了一个学者的严谨认真的态度。尽管国籍、文化不同,同学们被堀内教授的热情所打动。报告结束后,大家仍与堀内老师继续交流探讨职业规划的各种问题。

 
田铁杰书记主持报告会
 
堀内教授回答学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