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单中惠教授做客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05   浏览次数:11

2019122日下午6点,应教育科学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单中惠教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213报告厅作了题为《杜威课程教学思想新论》的学术报告。教育科学学院迟艳杰教授、经柏龙教授、王凤玉教授、勾月副教授以及教育科学学院全体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报告。学术报告会由王凤玉教授主持。

多年来单中惠教授一直致力于杜威的教育思想研究,是国内研究杜威的权威学者。单中惠教授以“杜威来华讲学100周年”为切入点,结合自身在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的留学经历,介绍了杜威教育学说走向世界的历史轨迹。单中惠教授以新的资料、新的视角及新的观点对杜威教育实践与理论架构、杜威课程教学思想的智慧进行了全面的深入的分析,系统地讲解了杜威教育思想的精神和内涵,并就如何看待杜威的教育思想、如何看待杜威的教育思想的形成、如何看待杜威教育思想的学术心路历程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伴随着单中惠教授的报告结束,在场师生感触颇深并发表提问,得到了单教授认真细致的回答。结合提问,单教授提出了教育中最难的“融合”问题,希望从教育改革方针、教育路径和教师教育观念三个方面思考如何推进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希望从杜威教育思想中获取灵感来推进中国教育的改革。

报告尾声,王凤玉教授总结到杜威的教育思想博大浩繁,深刻独到,非浅尝可知,更不是短时间内即可尽览无余,至今仍存在有待深入研究探讨的空间。若不持续深入追问研究,难以掌握其真义,更无从进行整体全面的把握。因为杜威的思想切中了社会的普遍问题和特殊的时代热点问题,表现出超越地域和时代的洞见,蕴含着深刻的哲理。感谢单中惠教授多年来一直坚守对杜威的研究,今天给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让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

 
单中惠教授做学术报告
 
研究生现场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