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张德祥教授受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25   浏览次数:10

2019年1120日上午8点30分,原辽宁省教育厅厅长、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现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学院荣誉院长张德祥教授应邀在田家炳教育书院208会议室作了《我的教育人生专题学术报告,向大家分享从事教育事业五十年的丰富经验。参加本次报告会的老师有:沈阳化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梁国利教授、沈阳师范大学工会主席朱爱军教授、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党总支书记唐卫民教授、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朴雪涛教授以及学院教师代表等,高等教育学专业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朴雪涛院长主持。

在报告开始前,朴雪涛院长首先对张德祥教授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同时向在座师生介绍了张德祥教授丰富的教育思想和学术成果,其教育经历反映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经历。

张德祥教授表示作为一名教育理论者和实践者,他深刻意识到教育与国家历程息息相关,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道路上教育的重要性也愈发明确。他分别从理想信念建设沈师高教发展三个方面来讲述自己的“教育人生”,探讨中国的“高教发展”。

在报告中,张德祥教授讲述了恢复高考后自己圆梦大学的经历,在录取率极低、生活压力极大的情况下他依然选择了坚持梦想。在教育发展低迷的时代始终保持着对外语学习的热情和渴望,保持着自信、理想和一颗不知懈怠的心,坚持刻苦而又执着努力,才让他抓住了时代的机会。

在五十年的教育岁月里,张德祥教授谈到在沈师学习和工作的时光是最让他难以忘怀的。当沈师条件刻苦、师资短缺、办学艰难的时候,他毅然带领团队建设办学。他说:我们建起来的不是钢筋水泥,而是在筑入新的发展理念是张德祥教授“按经济规律办事,资产置换,建设新校园;按教育规律办事,更新理念,建设新大学”的理念才让沈师逐渐发展成为了辽宁省重点大学。他对沈师的爱凝华在血液中,沈师对他的情谊也深刻在骨子里。

张德祥教授的先导教育理念解决了大学扩招的难题,为政府办学减轻了负担,为孩子上学创造了条件,也让中国高等教育创造了世界高等教育的奇迹。第一,在政府没投入、没准备的情况下,中国只用了八年就完成了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进程;第二,在九十年代高等教育大发展时期,中国没有出现大规模学潮,实现了长期稳定。于此,张德祥教授还提出了三个平台理论:与社会资本合作、与软件企业合作、与国外大学合作,让我们在建设发展高等教育的进程里有了更全面的理论指导。

临近报告结束,朴雪涛院长总结到张德祥教授的办学思想和教育经历值得我们去尊敬和学习。随后,在座教授也结合自身的学术背景进行了交流和分享。朱爱军教授认为,张德祥教授将教育逻辑与历史逻辑完美结合,并向其“两度扶桑学子情”的求学精神表示深深的敬佩。唐民教授从教师为人关心学生以及不同管理岗位的艺术和理念三个方面理解了张德祥教授的教育人生。马立武教授、李艳辉教授和刘振宇教授都表示张德祥教授的教育理念有益于今后的教育工作,能够帮助我们解决现实问题,提高自身研究视野。

最后,全体参会人员对张德祥教授再次表达了感谢,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张德祥教授作为我们的学习楷模和人生典范为我们的教育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考,注入了新的理念,通过本次报告,丰富了师生们对教育理念的了解进一步激发了从事科学研究的热情为广大师生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