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洪堡大学马尔特·布因克曼(Malte Brinkmann)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14

20191028日,德国洪堡大学教育学院马尔特·布因克曼(Malte Brinkmann)教授应迟艳杰教授邀请,顺访教育科学学院并做学术报告。马尔特·布因克曼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基本理论、现象学教育学等。

马尔特·布因克曼教授的报告分两场,在田家炳教育书院208会议室进行。第一场报告题为Hegel and school theory,第二场报告题为Humboldt’s Theory of Bildung as embodied Bildung——an attempt。两场报告由迟艳杰教授主持,我校教师教育学院陈丽敏博士担任翻译,部分教师和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学原理以及高等教育学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第一场报告中,马尔特·布因克曼教授首先以教与教育为及切入点,比较了教育与政治、美学、宗教以及经济学的不同,突出了教育的科学性与实践性。接下来马尔特·布因克曼教授阐述了三种不同取向的理论:作为教育的理论、作为教养的理论以及作为学校教育机构的理论。其中,教授重点讲述了pedagogyeducation science两个术语的区别。Pedagogy倾向于在各类教育机构中的教育实践,而education science倾向于教育研究。教授还着重介绍了德语的术语bildung,它是指个体在与世界相互作用的过程中,个体经验的扩充与转换。最后,教授由bildung一词过渡到黑格尔的学校教育理论。黑格尔认为,学校作为一种公共的教育机构,是联系家庭与社会的中介。



    在第二场报告中,马尔特·布因克曼教授首先介绍了具身认知的相关理论,强调lived body的重要性,认为lived body是身体与世界的媒介。接下来进一步强调了身体的记忆与意识的记忆有所不同,同时也介绍了具身认知和现象学等相关的书籍。最后,教授介绍了德国洪堡大学的bildung理论,具体阐述了bildung与学习的关系,认为未知和误解是学习的开始,学生也应该注重失败,失败的过程是需要反思的过程,在这个反思的过程中学生才能认识到新的自己,从而获得新的经验。

    马尔特·布因克曼教授在做报告过程中,分阶段地与教师和同学交流和互动,倾听所提出的问题,并耐心给以解释和解答。与会者了解了世界学术研究的前沿,切身感受到了德国学者思考和研究的严谨,增强了研究方法的意识。这次交流活动还增进了相互之间的学术了解和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