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专业积极致力于课程考核方法的改革
——记《教育文化学》校园文化活动方案设计竞赛顺利举行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7   浏览次数:223


2019610日上午8:30,教育科学学院小学期系列活动之“校园文化活动方案设计竞赛”暨教育学本科专业学科选修课程《教育文化学》期末考核,在汇文楼315教室顺利举行。

举办本次活动,一是积极响应国家、学校、学院对本科教学改革工作的号召、要求与任务安排,探索学科选修课程的“教考分离”模式,探讨成果导向教育(OBE与项目式学习(PBL)在教育学专业课程中的应用,研讨在终结性评价中使用口试等考核形式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及专业课程与“双创”教育的融合;二是丰富学院小学期活动的安排,为本科生同学提供锻炼创造思维与创新能力的机会,以及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活跃学院文化氛围。


赵晨雪同学在进行作品分享展示

本次活动由《教育文化学》课程主讲教师刘振宇副教授主持,学院教学副院长高军副教授、教育学系主任蒋春洋副教授与教师代表杨云兰副教授出任评委,2018级教育学专业全体本科生作为参赛选手,另有学院部分团学干部参与了此次活动的组织工作。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结合《教育文化学》课程内容以及学生个人的兴趣爱好,设计一项兼具文化性、艺术性、可行性和吸引力的校园文化活动方案,旨在促进学生扎实掌握和灵活运用《教育文化学》课程中所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巧,并准确地应用于具体工作之中。本次活动共设有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等奖项,获奖的方案将被纳入到今后学院文化活动的规划,而总体排名顺序则直接决定了学生的期末考核成绩的高低。


三位评委老师在认真评审参赛作品

在活动中,参赛的40名同学均有精彩发挥,他们分别从不同角度精心设计并阐释了自己在校园文化活动方案方面的丰富构想,主题涵盖智力竞赛、体育活动、寝室文化、文化衫设计、摄影艺术创作等方面,体现出学生对于教育文化学理论知识与实践技巧的准确理解,极具创造性的思维,以及良好的文本编写能力、课件制作能力与口头表达能力。最终,赵晨雪等10名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及优秀奖,评委向获奖学生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品。

刘振宇老师给优秀奖同学颁奖

杨云兰老师给三等奖同学颁奖

蒋春洋主任给二等奖同学颁奖

高军副院长给一等奖赵晨雪同学颁奖

比赛结束后,高军副院长代表评委对参赛学生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他认为,本次竞赛充分展现了教育学专业学生优秀的综合素质、活跃的想象力与创造性思维,以及多姿多彩的学生文化风貌,并且有助于探索专业课程考核的新模式,有利于提升教育学专业本科生的学业水平及鼓舞专业学习的士气。同时,高军院长也针对参赛学生表现出的不足之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他希冀同学们能够更加注意方案的创新性、可行性与实用性,要与专业知识结合得更为紧密,体现教育学专业“学术拔尖”的特色。同时也表达了殷切期望,希望2018级教育学专业本科生能够积极从本次活动中吸取经验,为今后更好地进行专业学习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