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饶从满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13   浏览次数:10

2019年5月9日17点30分,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饶从满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博文楼408作题为“愉快有效的道德教学何以可能:日本结构化方式道德教学论解析”的学术报告。我院朴雪涛院长、高亚杰老师、李晓虹老师参加了报告。吕光洙老师主持了本次学术报告

老师首先介绍了何为结构化方式道德教育论,将中日道德教育进行对比,指出两者具有很多相同的特点与问题。在特点方面,道德教育的地位上重视道德教育的传统;道德教育的思想上内化论主导;道德教育的模式上注重直接道德教育;道德教育的环境上政治色彩相对浓厚;在问题方面,道德教育形式化、实效性低。其次讲解了结构化方式道德教育论的五个观点,与人所具有的软弱性、丑陋性一面相关的价值自觉”、“与人所具有的高尚一面相关联的价值自觉”、“与人所具有的追求道德的一面相关联的价值自觉”、“与人的有限性相关的价值自觉”、“通过加深感动,深化对价值的自觉”,并深入浅出地谈了自己的感想。

饶老师严谨的讲解、认真的板书、幽默的表达,儒雅的气质,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报告。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饶老师与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